close
我在上個星期買了一本吳淡如寫的書,書名是”賺錢也賺到人生”

目前這本書我還沒有看完,但對於這本書給我啟示還滿大的,

其中有一篇文章的標題是”強勢溝通是一種攻擊”,內容如下:

(以下文章截至吳淡如的書,請勿轉載)



        
有朋友在家中辦聖誔Party,主人要我幫他她連絡與我比較熟的阿品。個性向來

比較「擇善固執」的阿品問:「還有什麼人呀?」

我將名單口述了一遍。他沈默了半晌說:「啊,那我還是不要去好了。」

「怎樣?誰犯著你了?」

他吞吞吐吐,才說出一個名字。「妳不要以為我跟她有過節,我沒有跟她過不

去。只是根據我以往的經驗,有她在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不好玩,她太強勢了。」

「哈哈,再強勢有我強勢嗎?你並不怕我呀。」我說。

「不一樣,」阿品又想了想,慢條斯理的:「妳是很堅強,妳的強勢是對自己

要做的事很堅持,很有主見,別人動搖不了妳的意見,妳的強勢和我無關;她的強

勢是對別人很強勢,很愛管閒事。一看到我,可能會問我為什麼又和女朋友分手

了?為什麼不結婚?總是這樣...讓我臉上斜線像雨點一樣一直畫下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我笑了。他講的滿有道理,我也有點怕那人。看到她,我總像進了訓導處的小

學生。她對於別人家的事情都要強勢過問,講話語氣也很「強勢」,口頭襌是「你錯

了」「我跟你說」,一根食指老是戳著對方,總想教導人家什麼,不管人家是不是贊

同她的看法、想不想聽。

        應該說,她總是採取強勢溝通吧。過去我也有不愉快的經驗。她一碰到我,就

開始訓話,先陳述許多她聽來有關我的意見,「聽我進一言...我告訴妳,妳應該

要更上一層樓才對...」各種建議傾巢而出,包括建議我寫一本批評台灣政治亂象

的書和一本有關女性如何對抗家暴的書,以端正社會風氣云云。我連忙道謝,找藉

口說要上廁所。

        阿品說:「我曾經看過一句話:強勢溝通是一種攻擊,我聽她說話,老覺得自

已被攻擊。」

        不注意對方感受,不自覺流露出優越感,自我中心的過問別人閒事,都是強勢

溝通,言者頭頭是道,聽者老覺得拳頭不斷的揮過來,的確像是攻擊。感嘆自己心

地好卻沒啥朋友的人,說話模式大概都有「強勢溝通」態勢。也無怪乎大家走避。




看完了這篇文章,我自我省思了一下,我的確就是上面文章裡寫到的這種類型的人

最近我為了老公家裡的問題和他溝通一個星期,睡也睡不好,吃也吃不好,滿腦子

都是該如何去解決問題,有好幾次溝通到最後都快發火了,老公平常是不生氣的人

他也被我講到要生氣了,因為我的思想較為悲觀,而他的想法則較為樂觀,對於很

多事他認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而且也大多是即定的事實,但對我而言,為什麼他

們在做一件事時卻沒有考慮很多,很多事總不能等遇到再去解決吧。所以我最後溝

通到我說話很衝,有時還會去責怪老公的家人,當然,老公耳裡聽了會很不舒服,

但的確我說的也都是問題,我想,我的溝通方式應該是屬於「強勢溝通」,我希望

別人能按照我的說去去做,而且我也強迫別人要跟我說,所以才會造成我沒什麼朋

友的下場,文章裡的一句話「言者頭頭是道,聽者老覺得拳頭不斷的揮過來,的確

像是攻擊」,我想一下,我就是這種人,我說話的確頭頭是道,而且我說起話來給

別人一種莫明的壓力,或許別人找我聊天只是想和我吐吐苦水,但我卻沒有好好的

聽他說,反過來還會去教訓他人,這也難怪同事或朋友沒有人把我當成知心的朋友

,有事情他們也從不找我說,我想這是我該檢討的事了,但我又該如何挽回人心,

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做,不過我想就順其自然吧!把自己該改過的事慢慢來做修正,

讓別人慢慢的感受到我的反省吧。也希望親朋好友們能給我一點時間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ifer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